【學佛修行分享】編織自己的幸福快樂



編織自己的幸福快樂


 編織自己的幸福快樂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
作者:悟空 文章來源 : 褔慧行文章庫



作為都市中的上班一族,如果不碰到突發的事情,每天的生活就是機械化地重復,重復,再重復。生活變得沉悶,因此假日就成為單調沉悶生活的調味劑,所以每天彷彿在盼望著假日的來臨。假日過後,又是下一個假日的期待。

學佛之後,每天仍然照常地生活,但是日子卻不像以前那樣沉悶。每天從早上起床,梳洗,上班、工作… 直到晚上睡覺,都是修行的時候。每分每秒都是千變萬化的挑戰,隨時都會碰到不同的人與事,內心就會隨著外境而起反應。反思在這些反應裡,有沒有貪瞋癡慢癡的存在?是否還記得以慈悲心待人?這樣的自我檢討,才發覺自己還不能夠把佛法融在日常的生活裡,更不用說在睡覺做夢的時候。當然在心平氣和時也能夠看好自己的心,可是每當遇到忽然而來的事情就會把佛法忘掉。

近日,在街頭突然碰到一個衣衫破爛的人,剎那間自己的分別心就生起,直把慈悲心忘掉了。在種種事情上會不知不覺地先考慮自己。我常想,如果突然間自己受到了傷害,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?看到富有或者各樣都比我好的人,我的心態會是怎樣?在堵車趕時間的時候,我還會讓路給別人嗎?這些在無形中生起的念頭,都是我必須改進的。縱然在日常的行持,供養、誦經、佈施、持戒等等,都不僅僅靠表面的言行,自己的內心也要依此而行。所以,隨時隨地都成了自己練習佛法與考驗的時刻,所謂生活佛法化,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都在利益眾生。這樣看來,我的成績單全是不及格的。唉...!

上師常說學佛要心與法融,學到的佛法如果不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那麼佛法歸佛法,自己還是原來的自己。佛是醫生,佛法是良藥,自己是病人。如果病人不肯服藥,那麼再高明的醫生也是束手無策。我的心就如一條由自己親手編織的繩,從無盡長的過去延伸到現在,而現在仍在繼續編織,不斷地延伸到將來。這條繩是黑黑的,因為過去自己用黑色的線來編織,如果現在不改用白色的線,那麼它就永遠是黑的。

人生中,如果祗是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,或者正確地說是隨著自己的習氣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渡過此生,習氣因而加深,那麼來生就很危險了。來生,不一定如今生那麼幸運做個人,也未必如今生那麼幸運地有個安定的生活。那麼在因果的定律之下,我能夠改變什麼呢? 可以改變的,就是依照佛法來改變自己的心,來提升自己。命運不是固定不變的,也不是別人給的,而是自己造的,前生所種下的因,今生承受果報。所以不必怨天尤人,也不必心灰意冷,就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,無私的行善積德,自能編織自己的幸福快樂。
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
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
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:
官網:http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6008971168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準]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