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佛修行分享】人心寬處皆是路~



人心寬處皆是路
2018-01-12 802學習班

人心寬處皆是路
我們不是為了生氣來的


你若恨,
生活哪裡都可憎。
你若感恩,
世間處處皆可心。
你若成長,
事事均可成長。

有一個老和尚養了一盆蘭花,對這盆蘭花呵護有加,為它澆花除草,一刻不鬆懈。蘭花在老和尚的悉心照料下,長得十分健康,出落得清秀可人。

這天,老和尚要外出,便把這盆花託付給小和尚,吩咐小和尚悉心照料。小和尚很是聽話,也十分負責,就像老和尚一樣用心呵護蘭花,蘭花依舊茁壯地成長著。


一天,小和尚給蘭花澆過水後放在窗臺上,就出門辦事了。不想天降暴雨,狂風把蘭花打翻砸壞了。小和尚趕回來,看到一地的殘枝敗葉,十分痛心,也很害怕老和尚責怪他。

過幾天老和尚回來了,小和尚一五一十地把蘭花的實情告訴了老和尚,並準備好受罰。可老和尚卻笑了笑,一句責駡的話都沒有說,小和尚很意外:那畢竟是老和尚最心愛的蘭花呀!


小和尚就問道:“師父,您不生氣嗎?為什麼不責駡我呢?”

老和尚淡淡一笑,說道:“我養蘭花,可不是為了生氣的。”

簡單的一句話,卻道出了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。

“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”。老和尚雖然喜歡蘭花,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。因此,蘭花的得失,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。   
  
我們養花不是為了生氣;我們工作不是為了生氣;我們相愛不是為了生氣;我們生活更不是為了生氣。


同樣地,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牽掛得太多,我們太在意得失,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不定,我們也為此常常不快樂。在生氣之際,我們如能多想想︰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。」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。」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。」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。」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。」那麼我們會為煩惱的心情辟出另一番安詳。

凡事從因果觀想,當還擁有的時候,就好好珍惜和感激,續增這善緣;而失去的時候,也客觀地反省自己的過錯,為未來際不再品嘗這些遺憾而種好現時之因緣;即使自己沒什麼過錯,也當明白這是因緣還暫不具足,從而心平氣和,淡然處之。


你若恨,生活哪裡都可憎。
你若感恩,世間處處皆可心。
你若成長,事事均可成長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bdrgZdR9ZMWfK-3tA45DtA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主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