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佛修行分享】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溫柔待我!



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溫柔待我
佛教新視野 2018-01-06 11:30:02

算算日子,我吃素將近兩年。這七百多天如白駒過隙,轉眼即逝。在此期間,很多人好奇地問:“你為什麼吃素啊?”我有時回答:“我不想吃肉啊,動物在被宰殺的瞬間是很恐懼,也很怨恨的,我不忍心吃它們的肉。”或者是“素食比葷菜更健康啊,植物蛋白更營養,動物蛋白攝取過多,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會上升”又或者是“我不想欠更多的因果債,今天我吃它,明天它吃我” ……
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,為什麼我的答案會有所不同呢?以上答案是隨緣而說,都是我不吃肉的原因。

素食,可以說改變了我的生活,讓我更加懂得感恩,原本冷漠的心,逐漸變得柔軟、和順。

 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温柔待我

混混沌沌過了二十多年,當人生的難關來臨時,我才發現自己的眼睛居然盛得下那麼多眼淚,只要一想到那些糟點,淚珠一串串往外流,隨時可以噴湧而出的狀態。生活的苦與樂,交織而成,苦卻遠遠多過樂。心裡的泉水是苦的,流到哪兒,哪兒就板結、乾裂。那時,我時常掛著一張“苦瓜臉”,乾瘦、憔悴而無神采。

也許,往昔之中種過一點兒福田吧,我在烏雲蓋頂的日子,找到了佛法,慢慢接觸佛教。不久,一位師姐告訴我,不能殺生,眾生是我們的親人。當時我還不理解,但看到蟑螂就放它自己玩,沒有硬追著給它來一記“腳心錘”。恭聞佛陀師父的說法法音後,我明白因果不昧的道理,殺生是種惡因,會結惡果,終有一日要償還惡報。況且,眾生無始劫以來於輪回轉折中,皆我父母,只不過現在我不認識他們了……回想過往,我才知道自己錯得有多離譜,漠視眾生的生命,隨意扼殺,真的造了非常多的黑業。那些動物也有親人、朋友,我殺了它們,它們的親人、朋友該有多難過,有多傷心?自然而然,我不殺生而行放生。看著魚兒暢遊大海,望著鳥兒翱翔天空,我從內心生髮出喜悅,心漸漸變得柔軟。我也可以對著小動物溫柔說話,給它們誦佛號、誦經,祈願它們吉祥如意,學佛修行修法,往升淨土世界。

 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温柔待我

兩年前,發心吃素的那天,我就知道自己做出了一個不會退悔的正確決定,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。不管什麼肉,雖然放上各種調料,用各種烹製方法,弄得香味四溢,但對我來說已沒有吸引力。儘管我現在能力有限,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,從自身做起,再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,不殺生多行放生。

吃素,也是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。我發現,自己原來也可以挖掘出廚藝的。其實,我骨子裡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,初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我會變得拘謹,不敢說話。現在,我發現我能跟人主動聊素食話題,而且滔滔不絕。

 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温柔待我

有一天,和朋友在素食館聚餐,我吃到了竹蓀。沒過幾天,機緣巧合下也買了一包竹蓀。此時,我還從沒有煮過竹蓀,也不知道怎麼用這道食材。上網搜了相關食譜,我挑選了一個竹蓀娃娃菜湯的菜譜,看了幾遍,回家就大膽嘗試了。沒想到,這一煮一發不可收拾。現在,我可以做竹蓀娃娃菜湯、竹蓀木耳湯、竹蓀香菇蟲草花湯、白灼生菜、煎素春捲、香煎豆腐、小炒紅薯、蔬菜麵條,還有竹蓀湯煮餃子……我把做好的菜拍照發給媽媽看,她頗為高興,不再擔心我的飲食,按她的說法“你做的晚飯像花一樣”。畢竟她以前的理解:吃素就等於吃青菜。她很怕我餓肚子!

 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温柔待我
素食感悟:生活如此温柔待我

原來,溝通真的很重要啊。就這樣,在我一次次“獻寶”下,家人從不理解到贊同我吃素。而我的體質呢,當然不是弱不禁風。我打球,跑步,做大禮拜;跑步呢,可以慢跑四至六公里,大禮拜一次性則可以做三百個。素食等於不健康的誤解,您看是不是要破除呢?

素食,讓我體會生命的可貴,珍愛生活的每一天。現在,生活真的溫柔待我,願也如此溫柔待你。
/筱七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toutiao.com/i6507555466401284621/?tt_from=weixin&utm_campaign=client_share&from=groupmessage&timestamp=1515233000&app=news_article&utm_source=weixin&iid=17289232286&utm_medium=toutiao_android&wxshare_count=1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主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