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與人生 -「Remember me」極樂園的啟示!



【轉載】佛教與人生 -Remember me」極樂園的啟示
2018-01-25 細味快樂人生



 「如果你要選擇音樂,就不再是我們的家人!」

      欣賞這套卡通電影的同時,也讓我腦海裡泛起小時候一些片段,讓這套卡通片深深吸引著我。《CoCo玩轉極樂園》(又名《尋夢環遊記》)雖是卡通片,但相信這可以說是成年人或者小朋友都會有得著的電影,片中畫面細緻,富有墨西哥色彩,以墨世哥傳統的亡靈節為主題,以輕鬆手法探討了連成人都未必能看透的問題,就是夢想重要還是家人重要?

      有說「人沒有了夢想就有如一尾鹹魚」,大家有試過為了事業、興趣而跟家人意見相左,甚至發生口角?主角Miguel米高是一位元鍾情於音樂的小男孩,偏偏全家對音樂恨之入骨,妥協並不能為他帶來快樂,於是米高竟偷偷潛入著名音樂家Ernesto de la Cruz的墳墓,「借」了他的結他想參加音樂比賽,結果這樣一來米高就受到詛咒,進入了屬於死人的極樂園,經歷了一番冒險之旅。

       原來當年米高的曾太公Hector阿德就是因為想走遍世界表演音樂,想得到更多人的認同,所以離開了曾太婆Imelda愛美達,讓音樂從此成為這個家的禁忌,在誤打誤撞走進這個死人才去的異度空間後,他先遇到已逝去多年的愛美達,她如陽間的親人一樣,附加「從此不再接觸音樂」這個條件,才讓米高重回陽間,小朋友天不怕地不怕,當然先找機會逃走,再找阿德這位音樂家解咒回家。但其實愛美達所表現的「我執」,真的要讓家人和音樂之間分隔開,把自己的心關起來,才是快樂?

     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:「凡心識所動,就有我執所存。我執生,私欲生;私欲生,則貪得等等諸多業障生髮。」

      愛美達自從丈夫離開家裡去巡迴表演時,就執著地認為丈夫是不愛這個家了,事實是她後來放下了我執,才看得更清楚,她與丈夫始終相愛,而她心底也是喜歡音樂的,諷刺吧?恨到死了才發現原來丈夫一直想回家,只是被謀殺了才未能起行團聚。而學佛基礎的四無量心、十善,其實就正正是斷我執的良藥,當真心為眾生包括她的丈夫著想,我相信這樣充滿慈悲的家,大家都會為對方著想,互相包容和認同,連對方的感受都照顧到,這樣結局可能也更加圓滿了。

       猶記得年少時與弟弟爭寵,長大後工作上爭取表現自己,想得到更多認同,直到恭聞到法音中有關對眾生慈悲的部份,才警覺其實當初我根本未考慮透徹,對方的感受我從未想過,「我」字無形中被放大了很多倍,著了我執魔的道,自己不快樂,而且這樣根本不算是修行人所為。

      學佛修行非一朝一夕的事,在這五毒惡世中定當多恭聞佛陀的法音,並多回光反照自己的不足之處,掃走自己滿身塵垢,福慧才能真正地增長,幸福一直在我們心裡。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准。阿彌陀佛。)

筆者: 澄明

原文網址: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pqFAImh5dKPz_qJFvvKX8g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主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