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佛修行分享】傾家蕩產的變故,我如何走出這黑色旋渦?



傾家蕩產的變故,我如何走出這黑色旋渦?
佛教新視野 2018-02-15 02:12:05

人人都希望擁有一個溫馨和諧的家,哪怕再小,它也是人心中的“港灣”;在外累了,痛了,委屈了,回到這個“港灣”歇歇,得以慰藉。但在生活的長河中,這個“港灣”也會遭到狂風暴雨的侵襲。

倾家荡产的变故,我如何走出这黑色旋涡?

我和丈夫育有一兒一女,女兒在銀行工作,兒子在保稅區做化工生意。雖然競爭激烈,但兒子頭腦靈活,事業發展得還不錯。轉眼到了兒女談婚論嫁的年齡,我們在湖畔風景區買了個大套房,置了車,熱熱鬧鬧娶了媳婦嫁了女兒,隔年又添了孫子和外孫女。我和丈夫一邊學佛修行,一邊在家帶孫子,生活過得很充實,也算是享受天倫之樂了。

好日子剛過了兩年,兒子說化工競爭太激烈利潤太薄,要改行去做工程。無論怎麼勸阻,他主意已定,最後我們只能千叮萬囑:不能賭,也不能借高利貸,凡事要三思而後行,在外多長個心眼,畢竟江湖險惡。

兒子背井離鄉在外闖蕩,飛來飛去忙得不亦樂乎,資產最高時達千萬。後來,事業高峰期,他承接了幾個億的裝飾工程,帶動了幾百個工人。我們不放心,常常詢問,他總是輕描淡寫說不用閑操心,你們兩老在家學佛修行,帶好孫子就行了。後來,兒子回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,每次接打電話都刻意回避,我們惴惴不安起來。

直到接二連三有人上門討幾百萬的巨債,我們才知道什麼叫晴天霹靂。以前常聽這人破產了,那人又上當了,誰又出事了,沒料到這次災難砸到我們家了。

原來,兒子往工程裡墊了許多錢,還借了幾百萬應急。本想工程驗收後,甲方會付一筆款,不料甲方不履行合同,該付的錢置之不理。兒子要了幾月毫無結果,最後只能請律師起訴甲方。可要債的可不管你什麼情況,天天上門討債……

欠債還錢,天經地義。我們深知不能錯因果,想盡一切力量幫兒子還債,可家裡的錢遠遠不夠。我們又掛著老臉四處去借。可是錦上添花的人多,雪中送炭的太少。當你一帆風順時,人們羡慕、奉承、讚揚;一旦落魄,且提到借錢,無論是親眷還是好友,都對你“敬而遠之”了。真是“酒肉朋友朝朝有,落難時候獨一人”啊。迫於現實,我們把高檔社區的房,還有車都賣了,還了大部分債務。

 倾家荡产的变故,我如何走出这黑色旋涡?

在這過程中,我憶及南無本初報身佛的法語:在順境中誰都會修行,關健是在逆境中你怎麼修?有錢有勢、升官發財、春風得意與窮困潦倒、家破人亡、痛苦不堪都是修行的所緣之境,你會如如不動不隨境所遷嗎?這次的事情,真的是考驗我和家人的試金石啊!

學習佛法讓我懂得了,無常變遷乃世間真相。我們擁有的身體、財產會成住壞空,遲早跟自己分離,家裡的房子、車子只不過提前了了,一切不離因果啊。我們只要有口飯吃,日子能過得去就行了,除了生死事大,其他真的不那麼重要。

生活無論多麼坎坷,你必須前進,在得失中選擇,在歷練中堅強。我們在修行途中會經歷種種磨難,體驗人生的種種苦。知苦欲脫於苦,才會真修行,立志求出離,跳出輪回包圍圈,最後方能真正離苦得樂。

雖然我們家如今財產一無所有,物質上暫時有困難,但我們精神世界富足充盈。我們幸運地遇到南無本初報身佛住世,幸福地皈依三寶,法喜充滿地恭聞南無本初報身佛說法,學習了脫生死的佛法,這些都是金山銀山買不到的啊!

面對鋪天蓋地的流言蜚語,我亳不在意;面對世態炎涼的人情世故,我一笑了之。前面的路,無論怎樣,我和家人都會坦然走下去,因為有佛法的明燈在前面照耀。這場挫折,也讓我兒子成熟了許多,相信此次的深刻教訓,對他今後的人生是一種助緣。

 倾家荡产的变故,我如何走出这黑色旋涡?

如果沒有學佛修行,不明信因果,這場災難恐怕會把我家推入萬劫不復的旋渦。痛哭流淚,一蹶不振,暴跳如雷,愁容滿面,怨恨絕望,尋死覓活?不,這些都沒有。我們以明信因果、不錯因果的心行對待債主,償還一筆筆債務;對待欠我們錢的甲方,我們會用法律手段討回。

佛法給予我們智慧和力量,讓我們理性、冷靜地處理一切事宜。種種逆緣,種種困苦,讓我和家人更懂得珍惜佛法,珍惜寶貴的暇滿人生,走學佛修行之菩提大道。相信每一次磨難後的奮力追趕,都是改變命運的契機。

/葵心
注:圖片來源於網路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toutiao.com/i6522474452888846862/?tt_from=weixin&utm_campaign=client_share&from=groupmessage&timestamp=1518691796&app=news_article_lite&utm_source=weixin&iid=10428084626&utm_medium=toutiao_android&wxshare_count=2&pbid=6522201788430075396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準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