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佛修行分享】富足和貧乏的判斷標準!



富足和貧乏的判斷標準
2018-02-01 福慧之路

西漢時,在四川成都,有一個隱士嚴遵,他每天掙到一百錢就關上店鋪,開始讀書。
  當地有一個富人羅沖,見嚴遵生活清貧,就要接濟他,給嚴遵送來錢糧。嚴遵謝絕了,他對羅沖說:“我富足,而你貧乏,怎麼可以讓貧乏的你來接濟富足的我呢?”
  羅沖驚訝地問道:“我擁有萬金之富,你沒有一石糧,卻說你富足而我貧乏,這不是很荒謬嗎?”
  嚴遵說:“不是這樣的。我曾經去你家,見你深夜還沒有休息,日夜忙碌,卻從未有滿足。我雖然每天掙一百錢,卻有時間讀書,家裡有幾百錢的剩餘,錢花不出去,錢上的塵土都已經積到一寸厚了。這不是我富足而你貧乏嗎?”
  羅沖聽後,感到很慚愧。

省思:
  嚴遵的話說出了富足和貧乏的判斷標準:人不能為了金錢而活,不能成為財富的奴隸,要懂得適可而止,不能一味地為了財富而不顧及其它,這樣雖富亦貧。

原文網址: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yTkFCR3Tak-ljg8lmC9cAA


※以上文章是個人學佛修行心得,一切法義以 [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為主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